Insert title here
 

福清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凤凰小区整改“飞线”问题 让居民安心生活
发表时间:2023-11-01 来源: 壹福清
  33年前建成的房子自带“bug”——柴火间与房子“错位”33年来,居民生活充满隐患——“空中飞线”密如蛛网。日前,横跨3年福清音西街道凤山社区圆满解决了清航街凤凰小区遗留30多年的“飞线”问题120户居民终于可以安心生活

  8月28日,记者来到清航街凤凰小区。眼前的景象让人心情愉悦:新安装的车行门禁、干净整洁的路面、带遮阳棚的停车位。很难相信,1个多月前,这里还有三分之一的楼栋之间“飞线”密布,状若蛛网。

  “飞线”从何而来?

  音西街道凤山社区书记刘敏表示,清航街凤凰小区一共有16栋楼,存在“飞线”问题的有5栋楼,分别是16-20号楼,涉及120户居民。

  这5栋楼的房子和所附带的柴火间不在同一栋楼里,是错位的,比如16号楼居民的柴火间位于17号楼一层,17号楼居民的柴火间位于18号楼一层。刘敏说

  清航街凤凰小区建成于1990年,5栋楼柴火间与房子之间的“错位”,是建设时自带的“bug”。居民们为了生活便利,也图省事,往往直接从自家的电表牵线,远远地把电线拉到柴火间里,久而久之,5栋楼之间就形成了“空中飞线”。

  “空中飞线”的安全隐患显而易见:电线长期暴露在室外,日晒雨淋,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容易导致电线老化、磨损。同时,居民们多将电动车放置在柴火间或者外面过道充电,也存在发生漏电、自燃等危险。

  刘敏告诉记者,“飞线”问题原本可以在2020年清航街凤凰小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时一并解决,但因为居民意见不统一而搁置,“有的居民觉得要个人出钱,不想改,关键问题还是资金。”

  打破僵局 解决资金问题

  “空中飞线”就像一把悬在头顶的剑,让凤山社区的干部们不敢有一刻放松。为了确保消防安全,3年来,凤山社区每天都安排专人对5栋楼的“飞线”进行巡逻,并于2021年给16栋楼都安装了自动语音播报器,以语音方式提醒出门的居民关火关电。

  但刘敏也知道,这些方式只能治标不能治本,要想彻底解决小区的“飞线”问题,首先就是要解决资金问题。眼看着这件事搁置了3年,夏天台风季又在眼前,凤山社区决定无论如何要在今年台风季来前将问题解决。

  为此,社区多方走访了解居民意愿,邀请电网、电信运营商等部门一线研判,论证出一套可行的整改方案。

  “我们考虑把线路从地下走,用套管的方式将电线敷设到居民柴火间的门口,再由居民自行接入户内。费用方面,公共部分的建设资金由社区出资,入户后的改造费用由居民承担。”刘敏说,居民需要承担的费用包括人工费和材料费,平均每户花费一两百块钱,“这比2020年时的方案更科学、合理。”

  自此,凤山社区的全体干部便开始了新一轮的奔忙:社区网格员通过微信群、入户走访等方式,向居民征求意见;刘敏则开始跑街道,将问题和整改方案一一向音西街道主要领导反映。

  街道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实地察看小区的“飞线”问题,推动工作。最终,在街道的支持下,一笔专项经费给到了凤山社区,公共区域的建设资金也得了解决。

  “6月底的时候,我们还召开了居民代表大会,把方案拿到大会上进行讨论和投票,方案得到全票通过。”刘敏觉得,彻底解决“飞线”问题,这回有戏了。

  3年谋划 一朝功成

  7月14日,凤山社区发布公告,提前一周告知居民将启动16-18号楼“飞线”问题整改。7月19日,施工队进场施工;7月21日,完成收尾工作。随后,19号楼、20号楼的“飞线”问题也顺利完成整改。

  考虑到一些老人家没地方找电工完成入户牵线,社区还主动帮助联系熟悉的电工,解决了居民的后顾之忧。

  整改工作仅用3天完成是怎么做到的?这里不得不提到凤山社区采取的一个极有预见性的措施——早在3年前清航街凤凰小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时,凤山社区就及时与施工队沟通,在雨污管网改造时就同步预埋了电线管道,共计270米。加上此次的整改费用,公共区域的整改资金,共计7万余元。

  “我们当时想着,‘飞线’问题肯定要彻底解决,解决的方式就是要缆线下地。那我们就先把电线管道预埋下去,居民的思想问题,以后慢慢地去做工作,早晚能解决。”刘敏回忆,社区同施工队、居民代表、国家电网等多方进行了多轮协商,最终顺利完成管道预埋,“如果当时不那么做,现在整改‘飞线’就要挖地、破路、埋管再修复,成本大大增加不说,还会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

  “头顶没有‘蜘蛛网’飞来飞去,感觉出门都安心了不少。”居民姚女士对整改效果不住点赞。“飞线”整改让居民看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也让大家更自觉地维护起小区的良好环境。

  采访后记

  要彻底解决一个存在了30多年的问题,算不算难?凤山社区书记刘敏说,一开始她怎么想都觉得难。但是再难,问题总要解决。从预埋管道的“留一手”到对方案的再三论证、讨论,凤山社区选择把问题、方法都放到台面上来讲,让居民参与进来,一点一点敲开居民的心房,共同推进问题的解决。

  3年谋划,有韬光养晦的蓄力,有先急后缓的盘算,更有静待花开的坚定——“真心为群众办事,群众都会看得到”。

  3年里,干部们也用一件又一件小事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社区工作的温度和暖意:清航街凤凰小区紧邻凤凰公园,两者之间有一块面积约1500㎡的荒地,多年来一直被附近的居民用于种菜、堆放杂物。2021年,凤山社区做通了拥有土地产权的7户居民的思想工作,以租赁的方式,将荒地改造成停车场,为小区增加了43个停车位,大大缓解了小区停车难问题。

  民生问题无小事,从荒地变停车场到解决“飞线”问题,凤山社区全体干部靠着“滴水穿石”的韧劲、“铁杵磨成针”的功夫把小事做成,把好事做到底,赢得了群众的口碑,也让干群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住在这样的小区,房子会老,心不会。

(责任编辑: 陈 燕平)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中共福清市委文明办